期待视野

有没有评论,评论求求了,复读型评论也可以,评论拜托了。

【琅琊榜】【粮食向】十七

写点不那么沉痛的。

粮食向,隐CP:苏靖(殊靖),桓宣,睿津,甄黎。

萧景宣的献王称号来自太子被废后的封号。

古风废,大白话,就差把成亲全程写结婚的大白话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那是萧景琰刚满十七那年的太皇太后寿宴。

太皇太后满头银发,端座堂前,堂下锦衣玉佩,王子皇孙,络绎不绝,长辈拜完礼,最小的一辈也鱼贯上前祝寿。

祁王萧景禹大步上前,跪下好好的磕了一个头,扎扎实实,太皇太后笑得满脸褶,嘴里一边说着“好好好”,一边把景禹拉起,面目慈祥地望着他,“小禹啊,今年多大了?”

“二十六了。”

“二十六……成亲了吗?”

祁王笑得温和,“成亲好些年了太奶奶,还是您给我娶的呢!”

太皇太后笑得眼睛都眯缝着,“抓紧生个孩子!”

祁王回握住太奶奶的手,“好的太奶奶,我呀,还指望带着您玄孙子来参加您双十大寿呢!”

太皇太后摸着祁王的手不肯放开,还是祁王瞅见献王景宣在堂下候着不耐烦的样子才小心抽回了手,列在一旁。

献王萧景宣三步并作两步,提着下摆就跑上前,噗通一声跪下磕了头,满面春光看着太皇太后,“祝太奶奶福如东海,寿比南山!”然后又挥起广袖磕了一头,太皇太后依旧满面笑容,“小宣啊……”

献王抢了话头,“太奶奶,我成亲了,可我还想再成一个。”

太皇太后笑,“好好好,多妻多子,多给我添几个,像小宣这样,能吃能逗的玄孙子!”

献王听到太皇太后这样的形容也不恼,嘿嘿嘿的也陪着笑。

接着是誉王萧景桓,誉王为人严肃稳重,祝寿也是如此,乏善可陈,只是还有心献了块雕寿的玉,巧夺天工,让太皇太后欢喜了好一会。

下一个是靖王萧景琰,靖王今年刚满了十七,也有了自己的府衙,上堂前他先远睇了一眼许久未见的母妃静嫔,然后快步上前磕头祝寿,太皇太后依旧是拉过靖王的手,“小琰啊,今年多大了?”

靖王成年了心情舒畅,恨不得见人就说自己的年龄,回答的声音也格外的洪亮,“太奶奶!我今年十七了!已经可以出去开府建衙了!就在城南边上!位置可好了!”

太皇太后对后面的话不感兴趣,只是喃喃,“十七,十七了,是该成亲了。”

靖王没想到太皇太后还是只关心成亲,一时愣住不知如何接话,只是机械地回应“太奶奶……”

太皇太后似乎陷入该把谁家孩子许配给靖王的沉思中,眼神飘忽,“得娶个大户人家模样周正心性好的,才配得上景琰啊。”

靖王趁太皇太后出神,抽了手磕了头站到了一边。

接下来是一些年龄尚小的皇子,王孙完后便是公子,首先就是赤焰少帅林殊。

林殊身穿素红绣金丝,身段气质均不输场上皇子,大跨着步跪在太皇太后膝下。

太皇太后素来最喜林殊,看到林殊眼睛都笑不见了,拉过手好好抚摸着,林殊笑得傻白甜,“太奶奶!我是林殊啊!”

太皇太后轻柔地拍拍林殊的手,“小殊啊,成亲了吗?”

林殊看到萧景琰不怀好意的笑着看向这边,萧景琰还把一只手捂住嘴装咳嗽,林殊努努嘴,“太奶奶,景琰都没有成亲呢,我急什么。”

景琰没有想到林殊会把苗头又引向自己,尴尬的愣住,眼睛不自觉的左右看着,林殊看着他的模样也在心里偷笑。

“啊小琰也快了,你们一个个慢慢来,都要成亲的,你别急,别急。”

“太奶奶,我不急,您也别急,享您福寿吧!”林殊为显真诚,还晃了晃手。

太皇太后的思路跳跃,给旁边招了招手,“小殊啊,我给你准备了你最爱的榛子酥!”

林殊微笑的真诚,接过食盒,谢过太奶奶后跪安,走向一旁。

景琰看着林殊低头走来,有意打趣:“小殊,你今天穿的可真土气。”

他殃殃的把食盒递给萧景琰,“景琰,你不站皇子那列,挤我的位置做什么。”

景琰自然的接过食盒,“哪里是你的位置?我先站这里的,可是你巴巴的站过来的。”

林殊鼻子里深呼出一口气,“这盒榛子酥又是要便宜你了。”

景琰瘪瘪嘴,“你要瞒太奶奶到什么时候,你对榛子酥过敏,万一出什么意外……”

林殊堵住景琰的唠叨,“我一年也难得见太奶奶几次,能发生什么事情,再说,太奶奶一片好心,也不好驳回不是?”

景琰也露出无奈的笑,“也真是,太奶奶光记得你和榛子酥有些什么关系,一直记得你最爱榛子酥,太奶奶的记性一向如此,下人也不拆穿,”说着晃晃手中食盒,“这盒榛子酥就便宜我啦。”

说话间,谢家卓家言家的公子也上前去拜寿太皇太后,景琰看到林殊在一旁发笑,便用袖中的手扯扯林殊的衣角,“小殊你笑什么呢?”

林殊没察觉景琰刚刚一直盯着自己,回过头,眼神睇向献王和誉王,“你看景宣和景桓他们。”语气中已经有了笑意。

只见誉王景桓板着脸一本正经发着呆,献王景宣身形已经不如刚始笔挺,而渐渐软起来,不自觉的晃荡,眼神也飘忽不定,忽然像发现了什么,眼神亮了起来,四下张望了一下没有人注意,就左脚跨出一步迅速伸手去够,显示出难得的矫捷,定睛一看竟是一个橘子。

身旁的誉王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,依旧直直看着前面发呆,景宣双手藏袖子里捣鼓了半天,掏出一瓣橙黄的橘子丢进嘴里,脸上露出心满意足的神情。

身边誉王闻到清新的橘子味,呆也不发了,回头看了一眼景宣,景宣依旧沉浸在橘子的酸甜中,景桓无奈又回了一次头,干咳了一声,景宣从这廉价的美食里回神挑挑眉看着景桓,景桓迅速把面容整理成严肃的样子,景宣笑笑,大方的递了一半的橘子给景桓,景桓怕人看见,伸出长袖接了,然后又恢复了严肃脸。

景桓自以为和景宣的“橘子风波”没人看见,不曾想被林殊和景琰看得清清楚楚,两人在列里笑得直抖,堂中尚年幼的萧景睿和言豫津也逃不脱被太皇太后“逼婚”的命运,太皇太后一手拉着一个,被这俩小活宝逗的直乐。

那年萧景琰十七,祁王还在世,萧景宣还只是一个好吃懒做的皇子,兄弟没有阋于墙,而是愉快的戏于堂。

那年梅岭的梅花正好,赤焰军内,甄平和黎刚还是年青互不相识的十夫长,躺在帐里和弟兄们数星星,在沙上作画勾勒战局,云南穆府,穆青还缠着姐姐要更多的糕饼,姐姐一身戎装,对着孩子也面露温柔无奈笑着,不知所措的望着母上。

如果一切都停在那一年,一切阴谋都没有来得及展开,一切和青春年少有关的肤浅快乐都还没有熄灭。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21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期待视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