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待视野

有没有评论,评论求求了,复读型评论也可以,评论拜托了。

【水仙】《小孩子才有梦想,大人只想吃烧烤》01

CP:辉哥(了不起的挑战)/撒微笑(明星大侦探)

可算写出来了,没什么想说的。

 

辉哥蹲在早点摊子前边,用手掰开油腻腻的纸袋,大饼的香气飘到鼻子前面。这是他童年的味道,以前每天上学前都用小手拿出五毛钱,有时是黄澄澄的硬币,有时是紫红的纸币,更多时候是两张贰毛纸币加上一枚一角的硬币,然后一边一个人走向学校一边啃着饼,走到半路饼就吃完了,然后他哼起了歌,一复一日,直到他没学上了。

现在这张饼还是当年的味道,特意多刷了些辣子上去,他用一张自己的签名照就换来了这张饼,他现在已经很红了,每天都上大舞台,底下的粉丝高举着他的海报和荧光棒尖叫,银行卡的收入已经有六位数了,可是从舞台后台出来他还是直奔这个饼摊买了一张五毛钱的饼,他已经有十几年没有吃到这个味道了,他离开家也已经有十几年了,他有些迫不及待。

门外一阵乒乒乓乓吵醒了他,他用手打落盖在脸上的书,床前的小桌子上还泡着一桶鲜虾鱼板面,“又睡着了,操,面都泡软了”。他拿起叉子挑了挑面,又嫌弃地放下,他一点都不喜欢吃鲜虾鱼板面,寡淡,好想吃辣,可是老板并不允许他吃过辣的东西,真他妈操蛋。

老板很赏识他,从小镇来到北京后独自闯荡了几年,所幸来到了庚午大食堂,老板人很好,见他招聘那天穿了一声很有时尚感的亮黄西装,发型也是最in的四六分窗帘头,嗓子也够亮,就把酒店的小台子交给了他,让他唱时下最酷的郭富城吸引顾客,还给他安排了一间宿舍,这就是他近几年的归宿了。

泡面下垫着前些天买的杂志,已经被剪出了各种小窗户,辉哥把郭富城啊、张国荣啊、黄家驹这些他的偶像们的照片都剪下了贴在床头,其实他也不是很喜欢唱歌,早都唱腻了,可他享受被瞩目的感觉,穿着最时尚的衣服站在舞台上,饭店的人停下筷子看他,很带劲。

门啪地一声被打开,是前台的小徐,“辉哥,老板找你呢,快去吧!“

辉哥抖抖夹克,“这么早?离我上班还有俩小时呢?”

“好像是新来了一个员工吧,老板想让你带他。”

“好,我换身衣服马上去。”

“快点!”

辉哥挑了一大叉子被泡得发软的泡面塞进口里,随手撕了张卫生纸就出了门。

 

来到老板的办公室里面站着一个穿白衬衫牛仔裤的青年,背着一个跟他人差不多高的大背包,手上还拎着一床褥子,辉哥只扫了一眼却没有同他打招呼,“老板,我刚在屋里准备晚上唱的新歌呢就听到你找我啊,什么事这么急呢?”

老板手指指那个青年,“哦,我老乡家孩子来北京上音乐学校,暑假在我们这儿做兼职,以后啊他和你一起唱,你今晚就不上台了,带带他。”见辉哥还在若有所思的样子又补充到,“钱照给,你带他熟悉熟悉环境,工作上的事情我都跟他交代过了,噢对你那屋不就你一人住吗?他和你一起吧,做个伴!”

辉哥搓着手,“好的老板,保证让他一天就把这儿当家!”

青年咧出一个白得发光的微笑,辉哥觉得自己眼睛被闪了一下,转身开门并示意他跟上。

辉哥在前面领路,头也没有回,青年可能也觉得这样默默不语很尴尬,就主动开口介绍自己:“辉哥你好,我姓撒,叫撒微笑,我喜欢唱歌,喜欢舞台,我看过你唱歌的照片了,真有范,你能教我吗?”

说话间就到了宿舍门口,辉哥转身想跟微笑握手,微笑只好把右手上拎着的被褥移到左手,握完手后又咧开一个不好意思的微笑,扶了扶肩上沉沉的背包。

辉哥一边掏钥匙一边说“我帮你背吧。”

微笑连忙摆手,“不用不用不用,谢谢辉哥,可是这马上都到了,我自己可以的。”

辉哥用钥匙捅捅锁,头也不抬,“微笑?这名字够别致的呀。”

“我妈说了,微笑的意思是即便在最微弱的希望下也要保持笑容,她希望我做一个坚强的男孩!”

辉哥不用看都能想象这小孩脸上自豪的光,负气地推开门,“喏,这就是咱的屋子了,你呢是弟弟,哥哥把这个柜子的上层都给你,把上铺的杂物收拾一下,也留给你……”辉哥在逼仄的小屋里指指点点,微笑自己放下重重的包,将褥子扔到床上,认真地听着,觉得辉哥对自己很照顾。

辉哥在小屋里转了好几个圈,并指使着微笑做了半天清扫后,心满意足地搓搓手,“大老远过来,还没吃晚饭呢吧!走,哥哥带你去附近最好吃的大排档,请客!”

微笑擦擦头上的汗,沉浸在被照顾的喜悦中,雀跃着跟紧了辉哥。

 

辉哥的确是很想吃辣了,比刚刚开始断奶的小孩在三天没有吃奶后对奶的渴求还要绝望,从小吃辣才能嗓子好啊老板懂个屁,他一边骂一边已经在脑海中构想起吃什么了,微笑跟着他走进了地下通道,从嘈杂的人群中传来吉他的声音还有人的歌声,原来是有人在通道里唱《我的未来不是梦》,吉他包摊开,里面有几张五块十块的票子。辉哥走很快,微笑只能拉住他,“辉哥等会!”

他掏出一张十块正要丢向吉他盒子,辉哥转身就拿住了那十元钱,一边拖走微笑一边说:“有这十块钱,干点什么不好,不如请哥哥我喝瓶啤酒。”

微笑甩开辉哥的手,“可是我想给那个歌手一点鼓励,在这里卖唱也很辛苦,他和我们一样都是有音乐梦想的人啊!”

辉哥暗骂,果然是小屁孩才有个鬼的音乐梦想,一边就骂出了声,“谁他妈的不辛苦,就你有热血?自己都养活不了自己还想着养活别人。”烤串摊子很近,穿过地下通道就是,说话间已经到了,天色才刚刚黄昏,辉哥随便找了张空桌子,拉开塑料椅子坐下,“我跟你说微笑,老子最讨厌的歌就是什么《我的未来不是梦》!”

微笑也坐在了辉哥对面,把手架在桌子上倾了倾身子,“为什么呢辉哥?这首歌多励志啊!”

辉哥一边接过服务生递过来的菜单,一边转着笔勾勾画画,“只有过的好的才叫未来,过的不好的只能叫十年后。”然后把菜单递给微笑,“你点。”

微笑本来一来就被辉哥请客挺不好意思的,哪还好意思多点菜,把菜单推回去,让辉哥来点菜就好,辉哥也没客气,继续晃着笔在菜单上勾画,微笑低头看手一边想着辉哥刚刚说了什么。

 

几乎大半张菜单都画得差不多了,辉哥才满意地叫了服务员,又要了十瓶啤酒,并嘱咐了要麻辣的。

由于天色还早没什么人,菜上的很快,辉哥喝着啤酒吃着烤肉,似乎也没有搭理微笑的意思。

眼看着已经吃掉了三盘肉一盘菜,啤酒也干掉了三瓶,微笑决定不能这么干吃下去了,便又找了话头,“诶辉哥,你也是跟我一样刚到北京就到庚午来了吗?”

辉哥咽下一大口啤酒,又拿起一串肉,“不是,之前到处晃了五年多。”

“哇,辉哥你好勇敢!”

辉哥头也没抬地飞了一个白眼,“还不是一样在地铁口卖唱,把《我的未来不是梦》唱到吐,还干过好多事情,什么洗盘子,提水泥,什么合法的非法的,都干过。”

微笑显然被后半句吓到,看到辉哥才喝了一瓶就说这么危险的话也不知道该怎么回复,于是也只能接着吃吃喝喝。

但辉哥的话匣子好像一下子就被打开了,“你是湖南人?”

微笑点点头。

“我们老板是东北人,你怎么和他是老乡?”

“哦,我妈和老板的堂客是老乡的,不过也不是很熟,我们那个地方小,我妈听说我要来北京上学,想了想我们那个地方的人,在北京的就只有老板的堂客了,然后就托人给她捎了话,我就来了。”

辉哥吐掉烤鸡翅的骨头,“捎的除了话还有钱吧?”

微笑没有听太懂,“啊?”

辉哥端起啤酒和微笑碰了碰杯,并没有回答微笑的疑问。

“不过我妈的确很爱我,从小就见她含辛茹苦的卖小龙虾,我妈人也很好,我们那儿都在我们家买小龙虾,后来开了店有了点钱,我妈就把钱全部投到我身上,给我报班,供我上大学,所以我以后一定要做一个有出息的人。”

天色已经慢慢暗了下来,烧烤摊的人也越聚越多,辉哥看到微笑被红红绿绿的灯照着的脸上有着年轻人的希望和坚定,来到北京好多年都不曾看到的面容,这种感觉让他心里有些闷闷的,于是又干了一杯啤酒。

想不到微笑看起来呆呆傻傻的单纯样子,喝起酒来还挺能喝,相比之下辉哥就是一副两斤的脸,只有二两的肚子,四瓶啤酒下肚就嗨了,用筷子敲打着桌子,嗷嗷嗷的唱着歌,不是时下最流行的歌,而像是儿歌,微笑没有听过,只觉得调子是儿歌的风格,他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失落的儿歌,不知道是夜风还是那几瓶啤酒,微笑也想家了,母亲现在是不是还在水池旁边洗虾子,还是在台灯下对账,他看到辉哥的脸颊淌下一行泪。

 

下集预告:

第二天微笑是被下铺的辉哥给踹醒的,辉哥的神色很焦急,可当微笑问起来他却不说话,张着嘴也不出声,微笑心头一紧,他高中有一次也是夜里吃了辣,第二天起来就失声了,昨天辉哥又是吃辣又是喝酒,还在夜风里唱歌,肯定是病理性倒嗓了。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期待视野 | Powered by LOFTER